這部影片是起初一位朋友在08年介紹的。雖然我是在後來很輾轉的機會下找到了影片,但還是感謝那位朋友當初的推薦,我才有機會認識。
*以下心得是隨著觀看過程而記,基本上無結構性,想把它當成影評來看並不適合。可以說是雜記。如果之後還有時間重新看第二回,也許會寫一篇比較完整的想法。
另外,感想含有大量劇情洩漏,請慎之。

~20分:
前20分其實是比較壓抑的開場方式。母親的死去、父親的決心、父子生活的新介入者、父親的轉變、......
從主角(優)真正的惡夢開始--被迫認罪、懺悔--的部份,背景音樂卻開始輕快了起來。
我覺得這是一種可愛的諷刺,為優接下來所做的罪滑稽化,淡化角色心中的矛盾和衝突的情緒。所以即便接下來優為了「使自己有罪」而創造罪,再怎麼誇張嚴重的行為,都只會被我們看成可笑。
父親逼迫兒子贖罪,並每天赦免他的罪行,難道不是父親自己的投射嗎?
~30分:
優笑著犯罪,以愉快的聲音懺悔。神父板著表情,這時候的他還不是父親。
優的罪還不夠重啊。優的赤子心為追求與父親的一點羈絆而努力著。
32:58:
這段日文,以我淺薄的日文功力之解讀是:
「我在悲傷。這種悲傷是沒有意義的,究竟為什麼悲傷呢?想過了各種事情,沒有決定的辦法,所以尋找悲傷的理由,我明白嗎?」
結果接下來的劇情就有翻譯了(炸)以下是字幕組的翻譯:
「這是悲傷的。我只看到了悲傷。比起這個為何悲傷呢?我想了很多,因此尋找悲傷的理由,你知道嗎?」
對照之下有一點誤差,算了。(喂)
~40分:
偷拍這邊誇大了笑果,雖然很荒唐理譜,但,優正是處在一切荒唐的情況之中。
對於偷拍的優,神父變回了父親,而開心地笑著要父親繼續責打他的優,為何身影看起來跟那個女人有點相似呢?
~58分:
yoko(洋子)和yui(優)和yasashii(優しい).........發音上的聯想。
哈哈哈哈哈哈哈男人的浪漫嗎?哈哈哈哈哈哈哈
小混混們有種「表演」性質在.......不是說不好,配合了洋子成為瑪莉亞的象徵,使事件的趣味不只是打架那麼平板單調。
第一章,優篇的故事到底告一段落,本部電影的名字才剛打出來,故事開始往另一個方向發展:小池。
~67分:
受虐的小池,肢體暴力與語言暴力,這種「精神壓力」的痛苦,與優有那麼點相似......
很血。很血很血。這一小段充滿了整個小池的瘋狂之冷。
教會。宗教。同類而異質的信仰。
小池對優的執著,是拯救她的唯一途徑;那個神父注意到了。
接下來是洋子的故事。
~71分:
洋子和那名女學生的見面。我起了雞皮疙瘩。不是出於恐懼,而是某種心中的共鳴。
這裡是劇中第二次出現廣闊的天空之景。第一次優穿女裝的時候。
我相信這樣的背景有其意義,但現在我還沒理解或直覺到。
厭惡男人的洋子,「厭惡世界」的薰,是同伴的情愫嗎?那樣真誠的笑與交流......
(換第二片之後我就懶得一面看一面寫了,其實這樣很破壞融入的感覺)

愛,很不容易。

劇中的每個角色,要愛上另外一個人,都是那麼的不容易,那麼地煎熬掙扎,每個人都有十足的理由可以說「我大概是無法愛上別人了;沒有愛人的能力,也沒有資格被愛。」
即便如此,他們還是很勇敢。雖然途中逃避了好幾次,但最後還是接受了愛。

最後的結局其實令我十分訝異,整個故事的基調都帶有某種「對...絕望」的色彩,但也許就是這種反差,才不致於讓故事太過沈重吧?

這樣的結尾很好,我想。可以開心地笑出來,這也許是最大的祝福。


改天重看第二回再來寫認真的心得吧。(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