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主/客關係>

  「當我處在一群人時,因為不知道要面對哪一個人,最後爲了反應全部的人,反而自己成為了他人的鏡子。」

  主體與客體之間是面對面的(對立),這個對立是由兩個存在所形成;然若主體是被一群客體所圍繞,他若無法將客體化約並形成對立,則無法負荷客體之重,而被客體削弱了主體的存在力,變成「垂死的主體」。因為它不能保有自我並區別出主體(自己)和客體(他人),成為客體的附隨品,在沒有客體的情況之下,主體無法彰顯出自己的存在,這種附生關係造成了主體的「死亡」。即是說,沒有客體,便沒有主體;沒有他者,便沒有我者。
  但將此想法代入老莊的「物我合一」來說,或許這卻是再好不過的事。天地萬物與我合一,只要將主客之間的對立(距離)消除即可,即是一切事物都放棄自己的主體性,融入整個大客體;只要沒有主體獨立於客體之外而存,就沒有所謂主客與對立之分別。那是一種近似於「混沌」的狀態,最原始、最原初,事物與一切非它的事物沒有差異,則在某個意義上是「一樣的、相同的」,世界除了「一」沒有之「二」,因為「一」就是「全部」。

 

(*此為實驗品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