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聲明我偏向理想派。

我沒打算寫一篇完整的長文,基本上是我們對話的節錄及其他補充。

 

 

朋友:「我應該要找個能讓自己成長且工作環境氛圍是正向的工作? 還是不管怎樣只要能磨練自己就接受這個工作?」

我:「你問是不是只要磨練自己,再怎樣不感興趣的工作都能接受,然後我就想到一句成語『削足適履』。現在很多工作都是爛鞋子,但我們卻必須硬擠進去這雙讓我們走的很痛苦的鞋子裡。」

 

朋友:「我們會覺得是爛鞋子是因為我們的能力不足期望太高,還是那個工作真的有值得詬病的地方?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們,有什麼資格和條件去評斷一份工作的好壞?我們有權去選擇工作嗎?還是應該要好好的磨練自己?」

我:「選擇工作的權力與磨練自己的問題並不衝突。為什麼我們不能選一個自己能接受的工作,在好的工作環境下磨練自己?這樣磨出來的成就才是發光發熱的吧。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磨得不成人形?所謂的磨練是什麼?是逼著把自己鑲在一個不適合自己能力的崗位與社會位置上嗎?這是我最近覺得很不合理的。」

 

 

我們生來一雙大腳,然後人們要我們穿鞋,哪怕是不合腳的鞋也要叫我們裹小腳。赤腳走路干卿底事?我不能找到一雙合腳的好鞋嗎?好鞋子的分別不在於價格,而是你穿得舒服,帶你走向偉大。慘的是,現在台灣很難找一雙好鞋子穿,人人都要腳痛才能顯得出自己刻苦耐勞。何苦呢?你把你的腳賤賣掉,以後你就走不遠了。

  


 

 

老一輩常在講:「認真讀書,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。不要像我們一樣辛苦一輩子。」
認為工作無貴賤的人,聽到這樣的話大多都是嗤之以鼻,因為這兩件事沒有因果關係。
其實是老人家沒有把話說清楚,這段話的含意是這麼說的:
「不要像我們一樣辛苦一輩子,用勞力賺錢,用生命和健康賺錢;認真讀書,成為一名能掌握自身專長的人才,發揮你作為一個人的價值與智慧,當一個人才來賺錢,不要當一個廉價人力,為什麼我們說做牛做馬?因為就是像牛馬一般被奴役。」

讓我講個極端的例子。碩士、博士搶當洗碗工,也是正當作事不偷不搶賺來的錢,當然可以。
可是你一個讀書讀到碩士、博士的高知識分子為什麼要去當一個洗碗工呢?(請注意問題不是放在洗碗工身上)
讀那麼多書跟洗碗什麼關係?你沒有別的工作可以挑了嗎?你沒有一直想做或是有興趣的事情嗎?你有想像過你一輩子的人生就是每天洗碗,你樂意嗎?如果不,那你為什麼去做洗碗工?
你耗費了那麼多時間金錢,然後你最後去做一名洗碗工,是因為碩士學歷可以加薪三千博士五千。
那請你不要讀到碩士甚至博士,請你不要浪費社會資源,因為你是一個挑軟柿子吃的人,你只想到自己。
台灣的人才在哪裡?台灣的人才在作賤自己。
你可以證明自己是一匹千里馬,首先你必須是自己的柏樂。你都不賞識你自己的能力了,還想冀盼誰的安慰?
你過得不開心,不是老闆的錯,不是政府的錯,不是社會的錯,追根究柢是你自己的錯;你為什麼要讓自己過著爛日子,小口吃著腐臭的麵包苟活?這是你自找的,記得嗎?你要為你的人生負責,是你讓你自己變成這副德性的。你何不勇敢一點,去嘗試、去改變、去挑戰?
活出你作為一個人的價值吧,請記得你是人,我們不是生來當一個賺錢工具或吃飯機器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