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各位同學,你們班被選為今年『計畫』的對象啦。」每個中學生日夜憂懼的夢魘還是降臨到他們身上。 「接下來,請大家動動筆。要記牢一件事,最好的方法就是動筆寫下來。請大家這麼寫:『我們--要--互相殘殺。』每個人寫三遍。」

  (選自《大逃殺》書背簡介)

※博克萊網路書店的介紹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94560

※為了還沒閱讀過本作的其他人,此篇主要是心情文,盡量不透露劇情。畢竟一旦知道細節就不有趣了。

     說來很奇妙,在我閱讀正文之前,我做了一個正在大逃殺的夢。甚至在夢中解釋了「禁區」的意思。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。

  這個星期將《大逃殺》讀完了。真的,非常好看。它帶給我的衝擊從推薦序就開始了,淚水的開關便是那時候壞掉的吧?
  很多人說這部作品很可怕,什麼血腥ˋ殘忍ˋ黑暗面......我不否認有這些描寫,但我看到更多的,是無止盡的悲傷。

  我打從心底覺得這是一部悲傷之書。而不是經典恐怖小說。

  
  我是那種很容易隨著劇情變化,情緒跟著波動的人。有一種劇情發展是我最受不了的,因為我的眼淚對那種安排最沒抵抗力。像是非常中意的角色死掉的時候;某人替另一人哭泣,想起原本快樂校園回憶的時候;某一方為了要讓對方活下來,而犧牲了自己的時候;知道自己死期不遠,還說出溫柔話語的時候。我的雙眼與胸口不斷忍住痛苦,卻又極度希望替他/她們哀悼。
  但我往往沒有足夠的時間替那些無辜的亡者哀悼。我連哀悼的時間都沒有。令我感到殘忍的是這一面。只有少數幾個角色有較多的篇幅,能夠讓我在眼框中打轉的熱淚流下。許多角色幾乎是感到哀傷的同時便「從世界上消失了」,「再也不存在了」,甚至連「接受死亡」都來不及。

  這42名學生是確確實實活在世界上的。他們有他們的人生,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回憶。然而41人份的人生與記憶卻要由一個人背負,這實在太沉重了!我曾試想過:自己坐在空蕩蕩的教室,座位上只有我一個人;而且根本沒有「同學會」了,不曾有過,也再也不可能有。
  比起殘暴的獵奇殺人方法,這樣的結局更讓我心頭一顫。

  我同每個三年B班的學生一樣,在被通知要互相殘殺時,完全不能相信--僅管我是讀者,站在一個安全的世界,甚至知道劇情的發展--被震懾在那個異樣的空間中。
  「這是真的嗎?一定是在開玩笑吧?」
  「等等,太奇怪了!是不是有哪裡搞錯了吧?」
  「為什麼會這樣?到底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!」
  在犧牲者發出無聲的疑問同時,我也陷入了恐懼。
  要服從不合理的事物,竟會帶來如此強大的痛苦。我也深刻體會到法西斯極權國家的可怕。

  原本我對於《大逃殺》抱持著驚悚的負面印象,現在也全然改觀了。不應該被它血腥暴力的外表騙了。現在我真想追究,到底當年是誰告訴我《大逃殺》是恐怖小說?那個人是否有認真地ˋ用心去體會每一個角色的心情呢?


  「為什麼要死呢?像你這麼好的傢伙為什麼要死呢?」

  我仍然沉浸在無解的悲傷之池,由淚水集結而成的傷痛。
  請讓我多替那些孩子們哀悼一陣子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